starry420

Best Linear Unbiased Estimator

最后的巡航

♢降御/御降♢

♢深海文学 设定有参考相关电影♢



雅辛托斯号第187次巡航,顺利完成。

“在看什么?”

御幸刚结束训练就看见了一个人站在悬崖边上的降谷。​他专注地望着天空的另一头,风拂过他的头发,吹动作战服白色的衣领。

“看海。”​降谷头也没回地说。

这家伙也真是够呆的。御幸忍不住捂着嘴笑了起来:“那你怎么朝着天空的方向啊?难道海在天上?”

“海和天空本来就是连在一起的。御幸前辈。”降谷终于转过了头。他伸出手,指着远处水天相接的地方:“那里就是证明。”

“最开始没准是这样的。”御幸望着那条分界线,沉重地叹了一口气,“但是灾难和战争终究会把它们分开。”

“啊。”

没有人再讲话了,只是偶尔有一两只海鸥扑腾着翅膀飞过两人的头顶,嘴里衔着半死不活的小鱼。

“今天我可以继续驾驶么,前辈。”过了半晌,降谷才开口。

看到他一副没头没脑的样子御幸就有些生气:“不行,今天设备在整修。而且我不是和你讲过,连续驾驶之后就要休息一段时间吗。你这样不听话就会把意志力和集中度都耗光,下次机器连动都不肯动了。”

降谷没有回答,只是把头转向了另一边。

“……你这家伙不要故意无视我啊!还有,今天的精神训练做了吗?”御幸把脸凑到他面前瞪着他。

“当然有。前辈能不能不要把我当小孩子,明明自己也没比我大多少。”

“唉,虽然确实是这样,但我好歹也是经历过那场浩劫的人啊。让你叫我一声前辈可不为过。”御幸的眼神暗淡了下来。他深吸了一口气,觉得海边的空气似乎要比别处咸涩许多。

“对不起前辈……我不是故意……”这样的御幸让降谷感到十分陌生,他只好笨拙又慌乱地道歉。

“好了,我没事。”御幸摇了摇头。

“还有,你该回去写你的工作日志了。听到了吗?”他突然做了鬼脸,然后开心地坏笑起来。

“……”降谷再一次转过头假装没有听见。



雅辛托斯号第198次巡航,准备就绪。

降谷把头盔戴上,系好了安全带。透过两层玻璃,他看到御幸倚着驾驶舱的门框,冲他笑了笑。

“御幸前辈不来么。”

“啊……今天有点累了,所以你一个人驾驶吧。”御幸对他说。

“可是不依靠两个人的精神力是没有办法控制舰艇的。”

御幸看到降谷第一次露出来有些害怕并委屈的表情,忍不住捂着肚子大笑起来:“哈哈哈哈哈哈我是开玩笑的。”

他摇摇晃晃地走过来,坐在了驾驶舱的另一侧,系好安全带:“我当然也知道你离不开我了。没有我,你就得触礁。”

“不,前辈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靠谱。那一次走错航线的时候我就这么觉得了。”降谷很认真地说。

“说得好听,你的动力装置提前调试了吗?”御幸撇了撇嘴。

“啊,对不起……”

“想要摆脱我,你还差得远呢。”御幸忍住了笑,转过头。“调试完了之后准备精神连接吧。”

降谷点了点头,准备好之后闭上了眼睛。

这已经是他第九十六次接入到御幸一也的记忆中去了。虽然每次都能看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,但占比最多的还是两年前的那场事故。海底的怪物,机械的残骸,被撕裂的同伴的身体还有鲜血。

御幸也闭上了眼睛。他的眼前如常浮现出了那个一直窝在角落里不愿和人讲话的少年。很冷的冬天,少年还穿着单衣站在雪地里。

精神连接很快结束了。随着低沉的轰鸣声,雅辛托斯号像一条矫健的游鱼一般沉进了海里。

面前的仪表盘显示出了水压的变化。降谷打开了导航系统,然后轻声问道:“那个时候,前辈会很害怕么。”

“你说什么时候?”御幸一脸轻松地看着他,就差把手臂靠在脑后了。

“同伴牺牲的时候,自己也不知道能不能活下来,会害怕么。”

“哇,你这个人为什么哪壶不开提哪壶啊?”御幸气得拍了拍驾驶面板。

“啊……可我是认真的。我想知道前辈面对这种事情,会怎么做。”降谷的声音越来越小。

“你啊,知道舰艇的名字为什么叫雅辛托斯吗?”御幸问道。

“不清楚。”

“是风信子的意思,来源是希腊神话。是阿波罗为了纪念自己死去的朋友,令他的鲜血变成了一朵风信子。”

御幸的声音里突然带了笑意:“害怕还是不害怕什么的,我也不知道。但我知道,如果我在任务中途死掉的话,不需要被谁埋葬。就让我死在海里就好。我的血会洒遍整个大海,然后开出一朵朵风信子。”



雅辛托斯号第214次巡航,正在进行。

“喂,你这家伙,到底有没有在好好控制方向啊?航线数据都是错乱的。”御幸转过头看了看坐在旁边的降谷。

“我好困,前辈。”

“困?昨天不是叫你十点钟就去睡觉了吗,还是你又偷偷加练了?”

降谷感觉自己的眼皮已经沉重到抬不起来了。他拍了拍脸颊,定了定神说道:“是。昨天御幸前辈走了之后我又去模拟驾驶舱了。”

御幸没有再看他,也没有讲话,只是突然拔掉了左边的脑部控制连接器。降谷面前的屏幕上出现了大大的红色警示文字“您已断开连接”,并伴随着“嘟嘟”的警报声。

“前辈?”

“还不明白吗?每一次巡航都不是你一个人的表演,还有千千万万的民众站在你身后。那些人把自己的性命托付给你,这就是你给他们的回报吗?在正式作战的时候睡觉?”

御幸的声音非常平静而淡漠,似乎听不出任何情绪的波动。但是降谷觉得这些话他是咬着牙讲出来的。

“没有做好肩负他人性命的准备,就不配坐进驾驶舱。如果不是因为现在在水下,我肯定会揪住你的领子给你一拳。”

由于突然切换到单人驾驶模式,巨大的精神压力全都落到了御幸一个人身上。降谷感觉他的脸色变得奇怪,就连双手也开始微微颤抖。

他连忙开口:“都是我的错,御幸前辈。但是请你先把连接器连上。这样下去不但舰艇会失控,你也会精神崩溃。”

御幸没有回答。降谷觉得自己瞬间变得清醒了,他赶紧伸出手接好了自己那边的连接器,经过十几秒的时间,系统重新认证他为驾驶员。

“我知道我现在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,还需要多指教。所以下一次,前辈还和我一起巡航,好么?”降谷尽可能温和地说。

御幸突然转过头看了他一眼。透过玻璃,他的眼睛由于刚才突发的精神负压而泛出隐约的红色。

“你今天不错,终于说了句人话。”

因为头盔的遮挡,降谷没有看到他嘴角的微微上扬。



雅辛托斯号第235次巡航,临时取消。

“为什么会突然取消这次行动呢,前辈。我明明还可以驾驶。”

“这又不是我的规定,而是上级下的命令啊。说是让我们短暂休假。”御幸吐了吐舌头。“不过也好,终于不用每天都和海底和驾驶舱打交道了。”

“可是我还想继续……”降谷有一点不开心。

“看到那边的自动售卖机了吗,我要葡萄味的饮料,快去。”御幸适时打断了他的话,然后往他的手里扔了几枚硬币。

“啊,好。”

降谷很快就转身离开去买饮料了,只剩下御幸一个人美滋滋地靠在沙滩边上的躺椅上,手里翻着杂志。

他将人字拖甩在一边,把自己的脚埋进了热乎乎的沙子里面,然后戴上墨镜,头朝着太阳的方向,准备做个日光浴。

“前辈。”过了一会儿,降谷把买来的饮料递给了御幸。他看到御幸的旁边有把很大的遮阳伞,然后就自然而然地坐在了那把伞下面。

“你不喜欢晒太阳吗?”御幸把墨镜推到额头上,眯起眼睛看着降谷。没有戴眼镜的他看起来就像是画报上的明星一样。

“我不喜欢太阳。不喜欢夏天。”降谷用指尖拨弄着阳伞下面桌子上插的一支白色小花。

“那不就是怕热嘛。”御幸耸了耸肩,然后伸手用力打开了易拉罐。随着“咔嚓”一声,一些葡萄汁溢到了他的手指上。空气里都飘着水果的清甜气息。

“嗯,是这样。”降谷点了点头,然后自然而然地把目光移到了远处的大海上。

这个家伙的眼睛里除了海还能看见别的东西吗?御幸这样想着。

“下一次巡航会是什么时候呢,前辈。”降谷问道。

“不知道,不过,为什么你会这么期待啊。难道你有深海嗜好症?还是期待在海底和怪物进行精彩的对决?”御幸忍不住笑了。

“前辈难道不喜欢吗。不然为什么还留在这里。”降谷递给御幸一张纸巾,把他手上的葡萄汁擦掉了。

“我啊,只是喜欢浮潜的感觉而已。因为在深水里,我能更清楚地听到自己的心跳声。”御幸自娱自乐地哼起了一段不知名的小调。

然后他突然不知道从哪里又变出来了一罐葡萄汁,递给了降谷。

“这个给你吧。其实最开始就有饮料了,刚才让你去买,是看你好像很享受的样子。”

降谷抬头看着御幸,接过了饮料。

“谢谢。”

那一刻,他好像也听到了自己的心跳声。



雅辛托斯号第260次巡航,危急。

两年前出现过的深海巨兽,又出现在邻近的水域。

降谷感觉自己在往下沉。隐隐约约的,他好像听到了水声,似乎是舰艇外壳的哪个部分被撞碎了。

“不要管渗水了,快把激光武器准备好,干掉这个家伙!”御幸在他耳边说道。

降谷点点头。他迅速调试好武器,然后瞄准那龙形怪兽的头部,点击了“发射”按钮。

打中了。怪物在水底发出了低沉的嘶吼声。但是它长长的尾巴仍然在左右摇晃着,甚至抽过来打中了舰艇的左翼。随着“砰”的一声闷响,渗水更加严重了。降谷面前的显示屏上出现了无数红色的“失灵”字样,他甚至分不清究竟是哪些仪器损坏了。

“听好了,现在大部分设备都损坏了,很难把这家伙解决掉。但是如果靠我们的控制把速度加到最大,靠着坚硬的外壳和它硬碰硬的话,它或许会被我们撞沉。”虽然情况危急,但是御幸的声音却很冷静。

“可是,御幸前辈……”

“怕死吗?”御幸突然轻声说。

“不知道。”降谷回答。

“但是和前辈在一块我并不害怕。”他转过头看着御幸,悄悄握紧了自己的拳头。

御幸的表情好像很凝重,又好像很轻松似的:“很好。那就保持注意力,照我说的去做。”

“向西南偏转15度。”

降谷照办了。

“我来把速度加到最大。你只管控制好方向。”

“是。”他回答。

庞大的舰艇像离弦的箭一样,突然直直地冲向了龙形巨兽。随着速度的提升,距离越来越近,几乎就要撞了上去。

在感受到冲击力之前,降谷紧紧地闭上了眼睛。

然后他感觉到自己突然上浮了,以一种剧烈的速度。

他蓦地睁开了眼睛。自己身在的左侧驾驶座已经化作一个逃生舱,以最快的速度载着他浮上海面。

“御幸前辈?”降谷转过头大声喊道。

没有应答。右侧也没有御幸,有的只是舱外冰冷的海水。

降谷这才意识到御幸还在海底,正一个人驾驶着舰艇冲向那头巨兽。

“御幸前辈?”他把脸和手都贴在逃生舱钢铁的墙壁上,再次大声呼喊那个名字。

然后是“砰”的一声巨响,大海再次重回平静。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。

逃生舱很快浮回了海上。降谷把身子蜷缩在狭窄的舱内,不想动。

然后他突然感觉到胸口有一点点重量。

他低下头,发现作战服胸口的口袋里放着一个小小的防水笔记本,上面还插着一支笔。

降谷把那个笔记本拿出来,翻开。

是御幸的工作日志。

降谷把本子翻到有字的最后一页。然后他的神情变化了,双手微微颤抖着。

“雅辛托斯号第260次巡航。最近水域又发现了两年前的那种巨兽,我很没有信心。”

“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着回来,但我一定要把你活着送回来。毕竟我是前辈嘛。”

“在你看到这本日志的时候,这就是我的最后一次巡航了。如果那样就很遗憾,因为我还想听你再说一次‘以后也还想和前辈一起巡航’,但是没有机会了。”

“如果我活着回来了,那我就撕掉这两页。不然以后让你看到了,会很丢脸的。”

降谷静静地望着这一页纸上的文字,看了很久很久。然后他突然拿起那支笔,在白纸上画了整页的风信子,直到原先半空着的纸变得斑驳。

他画得飞快,画得很用力。笔尖戳穿了薄薄的纸,留下细小的痕迹。

他的眼睛里是御幸穿着作战服,背朝着大海的样子。有海鸥飞过他的头顶。

“不需要埋葬我。因为我的血会洒遍整个大海,然后开出一朵朵风信子。”

评论(6)

热度(6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